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记:个税改革是公众短视还是专家求全

 

CCTV.com  2009年03月23日 0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晚报  

  在中国人民大学20日举办的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问题,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出语惊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一直在努力阻止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3月22日《济南日报》)

  社科院缘何会“一直在努力阻止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呢?高培勇给出了两点理由:一是在工薪阶层占个税纳税人比例不高的情况下,提高起征点,并不能有效扩大内需;二是如果现在关注的焦点全部集中在提高起征点的问题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税制改革,将会受到影响。

  这些理由并非全然没有道理。只是,关注提高起征点时,如果只考虑到扩大内需以及政府财政,没有想到减负、民生、正义等,显然是考虑不周。同时,公众如此“短视”地关注起征点的提高,而对专家们所言的建立更为高效、公平的个税体制改革兴趣不大,更多还是因为这些体制改革,历来受各方利益的掣肘、各种配套机制难以短期构建等因素的制约,一直以来都让公众看不到明确预期的缘故。

  在个税改革问题上,公众短视地对提高起征点投去太多关注目光,本没有错。在工薪阶层仍是纳税主体之一、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税制改革长期以来“千呼万唤不出来”的情况下,提高起征点固然会对各级财政收入产生影响,但由此在投资、消费方面对公众信心的提振,却是难以估量的。

  同时,社科院的专家们试图用“努力阻止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的方式,倒逼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税制改革尽快实现的做法,也本没错。只是,如此倒逼能否形成足够的力量,促使相关部门在配套机制和相关制度的构建上,能够力排众议,有效化解各种力量的掣肘,从目前情况看,实难乐观预期。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如何在继续提高起征点和尽快将个税体制改革落到实处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在目前时期,至关重要。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在继续提高起征点问题上,鼎沸的民意需要及时回应,不能全然不顾——两会上财政部“个税暂不调整”的说法,多少让人匪夷所思。另一方面,面对社会各界吁请进行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税制改革,相关方面不能再以“外部条件不具备”等为理由,继续在配套机制和相关制度的构建上,步履蹒跚甚至是裹足不前——个税改革,既要有短期作为,更要有让公众看得见的长期打算。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包括社科院等机构和方面的专家,一方面要充分体谅到民生的困厄,不能再以“不接地气”的精英的姿态,认为公众提高起征点的吁求,是不着眼长远的短视行为。另一方面,专家们既然力图求全,就应该在个税改革配套机制和相关制度的构建上,多提可行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力促更为高效、公平的个税体制改革,尽快“梦想照进现实”。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