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陆志坚:千万建“第一塔”民意不能缺失

 

CCTV.com  2009年03月17日 0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重庆正规划建设“世界第一航标塔”,投资约为1000万元左右,这消息经新华社报道后,引来网友争议如潮,称其建设资金足以建造50所希望小学。(3月16日 新华网)

  据长江重庆航道局官员透露,修建“世界第一航标塔”绝非“面子工程”,投资高主要是由于要确保航道安全,它的首要功能是导航,其次才是景观效应。而且资金全部是航道部门自筹,不会花费地方财政资金,只是在征地、规划等方面需要得到地方政府支持。

  在公众尚未从重庆万州标志性建筑“三峡明珠”观光塔被拆除的争议中解脱出来时,重庆航道局官员对修建“世界第一航标塔”质疑的回应显然不足于服众。修建导航塔非要“世界第一”吗?不花费财政资金,就可以大兴土木吗?倘若半途而废其损失又该由谁来买单?面对这些疑虑,可以说有关方面难以作出肯定和圆满的答复。

  其实,在笔者看来,在三峡库区需不需要修建“世界第一航标塔”?是否因“为重庆争光”而一味追求“吉尼斯世界纪录”,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三峡库区的人民群众。因为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库区,对三峡水域的险情最了解,导航塔修建多高就能满足船只航行的需要,他们最清楚。倘若罔顾了民意,既使理由再充足、再堂皇,也必招遭公众的口水。

  我们不会忘记“三峡明珠”的尴尬遭遇。当初计划投资2500万元的“三峡明珠”观光塔也是在有关方面理由十足的情况下,经过专家的反复“论证”后修建的。可最后的结局怎样?当修到12层时因投资主体不明断了“炊”,不得不忍痛拆除,已投入的一千多万元纳税人的血汗钱眨眼间化为了一堆瓦砾。这种为追求显性政绩而盲目决策的教训,很值得我们三思,也当为长江重庆航道局官员借鉴。

  “三峡明珠”观光塔刚倒下又立即修建“世界第一航标塔”,公众的心理一时难以接受。在这种情况下,最明智的作法就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将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真正地交给民众,让民众来决定航标塔的命运,而非官员唱“独角戏”,这也是杜绝“决策时拍脑袋,执行时拍胸脯,失误时拍屁股”的“三拍”现象重演的有效举措。

  因此,“世界第一航标塔”该不该修建,长江重庆航道局不妨敞开大门让民众说话,然后权衡利弊再决定取舍,这是以民为本的最优选择。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