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志顺:与开发商商量,那是对牛弹琴

 

CCTV.com  2009年03月12日 0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今天上午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各地区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土地成本。因此目前商品房的开发成本中,土地成本占了很大一块。至于在某一个具体的城市土地成本占了多大的百分比,建造成本占了多大的百分比,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目前只能通过某一个具体的实例来深入了解。我们希望消费者、购房者能够明明白白知道你所买房子的价格构成,如果哪块高了,你们可以跟他们商量。(《人民网》3月11日)

  在消费者千呼万唤开发商公布房屋具体成本的现实语境下,作为住建部高官,不积极促成这一利民慧民的政策早日出台也就罢了,作为住建部副部长,至今对相关的具体的统计数据一头雾水也就罢了。现在居然说什么“希望消费者与开发商商量房价”。

  然而,笔者想说的是,连住建部高官至今都没有掌握到相关的具体的统计数据,普通百姓要想明明白白地知道所买房子的价格构成又何其难。关键的问题是,不知道房屋成本具体几何,你叫消费者与开发商商量什么?

  事实上,开发商之所以迟迟不公布房屋具体价格构成,无非是不愿承认其从中获取暴利。而现在你却要消费者与其商量房价,万一开发商一口咬定所销售的房子获取的是微利,而消费者偏偏不相信这个邪咋办?岂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甚至买卖不成,引起事端。

  有网友说:希望消费者与开发商商量房价,好比如虎谋皮。诚哉斯言!想想看,不说有的开发商不差钱,就说资金不足的开发商吧,大不了向地方政府多哭几次穷,大不了多向银行行几次贿,一句话:不怕房屋空置,就怕暴利不再。而消费者呢?你除了用脚买房,除了干吼几声,最终还不是任开发商等利益集团宰割的鱼肉。

  只有尽早促成开发商逐条公布房屋成本,大力压缩土地成本,剔去土地竞拍、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的腐败成本。与此同时,政府能够提供足够多的保障房和廉租房供消费者选择,方可救消费者于房价重压之下,方有消费者与开发商讨价还价的余地,否则,一切都是扯蛋或画饼充饥。

责编:唐样样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