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池墨:大学生为什么喜欢考公务员?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0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在浙江团小组审议会上说,“现在为什么考公务员这么热?博士、硕士,学外语、学化学的,都在机关里做些收收发发的工作。600万大学生都去考公务员,都吃财政,不创造生产力,这意味着社会的倒退。”他说。(《都市快报》3月11日)

  公务员只是一种普通的职业,但大学生为什么都喜欢在机关里做些收收发发的工作,而是一窝蜂地去考公务员?说白了,他们看中的就是公务员优厚的待遇。考上公务员,可以说就拥有了一个“金饭碗”,就解决了人生的后顾之忧,有这样的好事,大学生能不去争抢吗?所以,社会上掀起了考公务员热并不奇怪。

  在刘锡荣代表看来,大学生都去考公务员,是一种倒退。如果这种观点成立,那么,我觉得,这不能怪大学生,而是我们的体制造成的。体制对公务员宠爱有加,各政策都向公务员倾斜,各种福利待遇首先考虑的是公务员,工资是左调右涨,福利是大把大把地增加,可以说,只要是有好处的地方,都优先考虑公务员,只要是好处,也都被公务员抢占了。公务员的优厚待遇,直接决定了公务员的炙手可热。

  其实,我并不反对大学生去报考公务员,我们渴望拥有学历高、素质好、能为民办实事的公务员。然而,刘锡荣代表却指出了一种不良现象,这就是,很多公务员做的只是收收发发的工作,并没有创造生产力!这说明,很多时候,公务员只是一种身份,一种地位,他干的工作,其实与常人无异,并没有什么特殊性,甚至没有创造出生产力来。然而,为什么创造不出生产力的公务员,却拿着比别人优厚的薪水,享受着比别人优越的待遇?显然,这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不公平之处!

  如果大学生都去考公务员,意味着是社会的倒退的话,那么,诱使大学生去考公务员的体制,更是一种倒退。因为正是体制因素才决定了公务员这个职业的优越性,才吸引了大学生的趋之若鹜。所以,要想改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要想让大学生对公务员不感兴趣,那么,我们就应该对现行的体制进行改革,兼顾社会公平,平衡公务员的待遇,淡化公务员的优越感让公务员这个职业和其它其它职业一样,供人们正常选择,这才是解决报考公务员热的关键所在。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