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达志:公共场所高声喧哗是中国“礼节习惯”?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近年来,常有报道指出,中国人出游时所表现出来的种种形象问题,“丢了中国人的脸”。但是,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说:“这是一种习惯而已。例如喜欢聚众、喜欢大声说话。你看,在机场里、餐厅里,大家聚一块说话的,都是中国人。可这就是一种习惯,我们还看不惯外国人那种小声嘀嘀咕咕、当着面还要相互咬耳朵呢。”

    而当说到中国人到美国华尔街“骑铜牛”的时候,这位“有着丰富外交经验的外交部副部长”笑着说:“如果那个铜牛不让骑,就应该立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禁止攀爬’。”他幽默地说,这些是文化差异,外国人有他们的礼节习惯,我们也有自己的礼节习惯,并不能说谁对谁错,也不能单靠一方的努力,而是需要双方共同沟通,相互理解。

    武大伟先生的大度和宽容让人欣慰。但我总觉得这里面有点问题。昨天晚饭时我和同事谈及此事,同事说,他作为外交部副部长,为中国人在国外的行为辩护,也算是其职责所在。我乍一听竟一时语塞;但马上就又意识到,即便此说成立,武先生在政协会议期间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谈这个问题,也令人费解——他此番并不是在就某一项“礼仪问题”代表中国人和外国人谈判,根本不存在履责不履责的问题。

    是的,在公共场所高声喧哗是中国人的习惯之一。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但凡“习惯”者,都是合理的,正常的,不需要改进的?外国人在公共场所“小声嘀嘀咕咕、当着面还要相互咬耳朵”,那是因为他们充分考虑到了其他人的权利,实在是一种文明的公共道德习惯;不用说,它比那种在公共场所旁若无人毫无顾及地高声喧哗之“习惯”要文明得多。可是武先生却说,这些是文化差异,并不能说谁对谁错。我实在是无法理解这一思维。

    “如果那个铜牛不让骑,就应该立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禁止攀爬’。”我真希望武大伟副外长的这句话千万不要传到美国人的耳朵里去,要是他们果真“从善如流”,在铜牛前立一块“禁止攀爬”的汉字牌子,那样的话,就太伤全球华人的心了。这玩笑可不能随便开——您毕竟是副外长,毕竟是政协委员。

    其实谈到文化差异,中国文化从来就没认可过公共场所高声喧哗这一“习惯”。譬如“食不语,寝不言”,就绝不仅仅只是养生箴言,孔子是把它当成一种公共道德范畴提出来的,可以说是“克己复礼”的组成部分之一。难道,“礼坏乐崩”后,我们那些不文明的习惯反倒具备了“合理性”,公共场所大声说话反倒成为“我们自己的礼节习惯”了?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风度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