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毕晓哲:靠“一句话”揪贪官,终究靠不住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14: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月25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南京市栖霞区原区长助理、迈皋桥街道原工委书记潘玉梅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处潘玉梅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介绍,办案人员将潘玉梅摆放在父母家中的现金53万美金、170万元人民币全部取回。这些赃款净重高达26公斤多。(2月26日扬子晚报)

    贪官潘玉梅的落马实属“偶然”。缘于当地纪委在查处邮政系统一起腐败案件时,被审查人有意无意说的“我还给潘玉梅书记送过几十万美元”这样一句话。这一句话成了办案线索,纪委人员顺藤摸瓜终于查处了这个受贿款项高达千万元的处级女贪官。

    我们首先得佩服办案人员的敏锐,如果当时稍稍忽略一下,或许这名家中藏有赃款净重高达26公斤多的贪官还逍遥法外。庆幸归庆幸,但“一句话”这样的偶然之事毕竟如“瞎猫碰死耗子”般偶然,指望这样一些偶然因素去反腐,既不现实也凸现出我们制度建设上的漏洞。

    类似的靠偶然因素“揪”出贪官的事不少。贪官被其他同党“咬出来”,情妇内讧“拱”出来,小偷“偷”出来,诈骗犯“吓”出来,偶然间一张“按摩票据”、一盒天价烟……这些,固然能代表着我们反腐败的战果,但终究不应该是反腐败的常态。

    而且,靠偶然因素去发现贪官,怎么看也是一种事后的查处或惩戒。也进一步说明,我们在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引导、日常工作的评议与考核、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风以及廉洁自律方面的群众测评,等等,几乎都是“走了过场的”。否则,没有偶然之前,就会有大量的腐败分子被我们的“防火墙”给“隔离”掉了,那还会等到一些腐败分子被“偷出来”、“漏出来”和“吓出来”?

    所以,一句话揪出一名千万级巨贪,是一点也让人兴奋不起来,反而折射出来的是我们一些地方反腐败制度的“疲软”和迟钝。有些部门应该引以为耻,而不应引以为荣。

责编:唐样样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