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复兴论坛 > 复兴时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召忠:美国不表态,以色列不会停火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10: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风度评论

    巴以之间的战争已经转入第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一个星期的空袭;第二个阶段是4天的地面推进。现在,战争进入第三阶段,城市巷战。以色列空袭了加沙联合国学校,造成40多个孩子死亡,数百人受伤之后,引起世界舆论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谴责,埃及和法国总统也介入调停。另外,加沙已经变成了一个人间地狱,一个死城,缺水,没有电,有孩子死亡以后,没办法进行葬礼,只能冻在冰箱里,救援的物资也进不去。以色列鉴于联合国和国际舆论,和已经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的事实,决定每天固定地停战3个小时,体现了以色列在人道主义方面的一些考虑,这是值得欢迎的。

    但是巴以之间的战火可能至少还要持续10天以上。因为开弓没有回头箭,以色列已经打成这样了,没有达到目的,现在满世界都在谴责他,如果停战就会半途而废,以色列不是这样的性格。以色列再打十几天,基本上就能达成想要的效果:第一,哈马斯百分之八、九十的固定设施都被摧毁,包括加沙城内的地道。第二,摧毁临时冒出来的火力点,比如看到这个房子往外打枪,立即给它歼灭,这个时间会比较长,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在今后的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里,以色列军队会进入加沙城,跟哈马斯有一个短兵相接的过程,见到一个灭一个,这也是最困难的时期。以军现在就要以游击战打击哈马斯的游击战,以快对快,以机动对机动。以色列打得差不多的时候,美国就可能出来斡旋,以色列也会就坡下驴。

    今后的一段时间,以色列地面部队基本不会陷入地面战困局,因为加沙战场和伊拉克战场是不一样的。首先从地理方面来看,加沙面积很小,360平方公里,这还不如北京海淀区(约370平方公里)面积大,在这么一个小小的空间,以军进行陆海空的封锁,而且以色列的军队实力是处于世界前几位的。此外,以色列曾经在加沙地带居住了38年,对加沙非常了解,不像美国进入伊拉克是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知道。就是说,以色列进得去,出得来,不会陷进去。

    战争的最终走势,要看联合国和美国的态度。联合国的声音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道义性的呼吁,但不属于强制性措施,还有就是勒令停火,即派出维和部队监督停火,但是后者必须要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全体通过,但是美国一直不表态。再一个有效地举措就是美国的斡旋。美国斡旋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确保以色列达到他预想的战略目的,然后再劝以色列消消气,不要再折腾了。但是这样的斡旋可能还要等几天才会开始,从斡旋到各方形成决议也需要一段时间。在未来一周左右的时间的里,我还看不到战火停止的可能性。 (张召忠)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风度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